宣城论坛

标题: 请祖宗 [打印本页]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7 13:05
标题: 请祖宗
我们老家那边有着“请祖宗”的习俗,大概也就是一种祭祖方式吧。

每年中元节的前几天,家里会烧一桌子菜,菜的数量要是单数,而且不能有青菜等绿色菜。饭菜烧好之后,先去屋外烧一堆纸钱,然后上香磕头,拜过祖宗之后大家才会落座开吃。

前几天接到老娘电话,说是这个星期天也就是今天家里“请祖宗”。老娘的吩咐在我们家从来都是“圣旨”,那是不容置疑的 于是今天一大早就回家开启洗洗烧烧模式,忙碌了一上午做了几个菜。(鸡和红烧肉是老娘昨天烧好的,另外还有个排骨汤是后面拜完祖先才能端上来)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8 07:23
昨天论坛开招聘会,这审核速度有点慢
作者: 平远楼    时间: 2022-8-8 07:59
请祖宗不应该是八仙桌么?你家老祖也赶时髦坐圆桌了!
作者: 玫瑰茉莉    时间: 2022-8-8 08:03

作者: 金睿    时间: 2022-8-8 08:17
平远楼 发表于 2022-8-8 07:59
请祖宗不应该是八仙桌么?你家老祖也赶时髦坐圆桌了!

要与时俱进!
作者: 黑玫瑰    时间: 2022-8-8 08:27
老传统啊
作者: 小市民静静    时间: 2022-8-8 08:29
我婆婆家也有这个习俗,水阳雁翅
作者: 芋头大叔    时间: 2022-8-8 08:42
不要绿色蔬菜,这意思,老祖宗要吃大荤啊!猪 羊牛 鱼鸡!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8 08:49
芋头大叔 发表于 2022-08-08 08:42
不要绿色蔬菜,这意思,老祖宗要吃大荤啊!猪 羊牛 鱼鸡!

这些事我们也不懂个究竟,反正老人说啥就是啥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8 08:50
平远楼 发表于 2022-08-08 07:59
请祖宗不应该是八仙桌么?你家老祖也赶时髦坐圆桌了!

我还想造个祠堂呢,没那条件啊
作者: 愚叟    时间: 2022-8-8 08:50
我觉得俺老家的习俗更合理,中元节专门宴请没有后代的孤魂野鬼,不是请自己的祖宗。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8 09:26
愚叟 发表于 2022-08-08 08:50
我觉得俺老家的习俗更合理,中元节专门宴请没有后代的孤魂野鬼,不是请自己的祖宗。

我们家祭祖的时候 烧纸钱的时候 也会单独烧一堆给孤魂野鬼的,其实这些真不是迷信,至少从我的认识来说,更多的是长辈给小辈做个典范,让后辈能够记得家里老人的养育之恩吧。
作者: 柏vvvv鹤    时间: 2022-8-8 10:07
你家祖宗可有福了!我们家请祖宗是大年三十晚上。
作者: 易宏老朱    时间: 2022-8-8 10:23
柏vvvv鹤 发表于 2022-08-08 10:07
你家祖宗可有福了!我们家请祖宗是大年三十晚上。

你讲滴这个就对了,我外婆家在孙埠,那边是年末,然后农历七月这个是我爸他们老家金宝圩那边。
作者: 寒冰64    时间: 2022-8-8 11:47
人有三节端午、中秋、春节。鬼也是三节清明、中元、冬至。请祖宗三荤三素,荤菜鸡鱼肉,素菜一般豆腐黄花菜木耳,豆腐为大。清明拿饭要上坟,七月不要上坟。
作者: 裘公人    时间: 2022-8-8 11:5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阳光开怀    时间: 2022-8-8 12:36
有的地方是立秋请祖宗
作者: 土豆哥    时间: 2022-8-8 16:33
我们老家就是这样祭祖的,一年三祭,春祭清明节,冬祭七月半,外加一个腊月二十八九的年祭,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即是此类祭祖仪式,不忘先祖,常向祭祀,乃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如今举国层面的祭黄帝,祭轩辕帝,也是一样的,那是国祭了。
作者: 土豆哥    时间: 2022-8-8 16:35
每年清明节祭祖的时候也会给孤魂野鬼飘上一串纸吊,
作者: 土豆哥    时间: 2022-8-8 16:41
当年我爷爷在给地主家打长工的时候,曾经有一位老家外地的工友,临死前给我爷爷一亩田,委托我爷爷日后代为照应,于是,给这位外姓祖宗扫墓成了我们家沿袭几代人的传统,只知道他老家是个叫六里圩的,经过我后来的调查,六里圩是芜湖县红杨镇下面的一个地方,那里基本上都是以徐姓移民为主,所以我估计这位客死他乡的人可能也是姓徐。
作者: 留守少妇    时间: 2022-8-8 23:06
寒冰64 发表于 2022-8-8 11:47
人有三节端午、中秋、春节。鬼也是三节清明、中元、冬至。请祖宗三荤三素,荤菜鸡鱼肉,素菜一般豆腐黄花菜 ...

你这三荤三素的祭拜方式和我老家一样,我老家枞阳的
作者: 老兵    时间: 2022-8-9 06:37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有执膰,戎有受脤,神之大节也。
作者: 九发    时间: 2022-8-9 07:28
不对啊,祭祖不是有猪头,烤鸡的蛮
作者: 鸿剑    时间: 2022-8-9 08:19
遥控器和钥匙在桌子上面有寓意吗?   不然这两个现代的东西回影响老祖宗吃饭的
作者: 呆不呆    时间: 2022-8-9 08:49
这桌子估计跟我家是在一个店买的!
作者: 晨风清凉    时间: 2022-8-9 10:31
顶帖拿分走人
作者: 幸福开始    时间: 2022-8-9 10:40
农家土菜
作者: 张爱宣    时间: 2022-8-9 10:48
方桌,九个碗,三荤三素一碗酒一碗饭一碗插香,后方摆放照片,依次磕头烧纸,再去门口或路边烧纸放炮,烧四堆,画四个圈,每个圈都要留一个缺口,其中三堆给祖先,一堆给孤魂野鬼,我妈讲烧纸的时候还要喊,老祖先们,来拿钱了.......
作者: 江湖正道    时间: 2022-8-13 09:38
金睿 发表于 2022-8-8 08:17
要与时俱进!

俗话说祖宗八代,请祖宗就是要八仙桌才能体现传统韵味。




欢迎光临 宣城论坛 (http://www.xuancheng.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