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论坛

标题: 隐入尘烟 [打印本页]

作者: 龙吟暮白    时间: 2022-9-5 20:54
标题: 隐入尘烟

看了那么多部电影,却从来没有被一部电影的后劲伤得这么重,看完《隐入尘烟》,我的思绪陷在故事里久久走不出来。也许你会说,现在的农村还有人过这样苦难的日子吗?只不过是电影而已,杜撰而已,剧情需要而已。如果你不曾经历过,就不会感同身受,就不懂电影真正要表达的除了电影内容之外的其他东西。

故事中的有铁,是众多西北农村“高龄光棍”一族中的一员,他们父母已逝,又没成家,孤身一人,只能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有铁也一样,和自己的三哥一家住在一起,除了整日辛苦的劳作,还要忍受哥哥嫂子的责骂。电影一开头,在大雪纷飞的天气里,有铁钻在驴圈内铲驴粪。而今天,是有铁相亲的日子。但对于他而言,与平常的日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在嫂子的骂骂咧咧中铲完驴粪,穿上嫂子拿的丈夫的一件新褂褂,默默地走到堂屋去相亲。而他的相亲对象,也是一个被家庭抛弃,长期受到哥嫂的虐待,住在窝棚里的,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没有生育能力的,小便失禁的曹贵英。我想,有铁的哥哥嫂子和桂英的哥哥嫂子举办的这场相亲,与其说是成全有铁和贵英,不如说是成全自己,为自己抛弃他们找了一个噱头,他们终于摆脱了累赘。我想,这场大雪的寒冷,为后来有铁和贵英这两个可怜的人能抱团取暖埋下了伏笔。

从此,有铁和贵英的生活,拉开了帷幕。他们借村里废弃的房屋居住,因为拆迁,搬了一次又一次的家。但无论搬到哪儿,有铁都将象征着他们婚姻的喜字从墙上揭下来拿走,并把屋檐下燕子的窝小心翼翼地搬走。这两个已经苦难到尘埃里的人,却见不得燕子没有家。这是那些脚不曾沾尘埃的人所没有的东西。

后来,两个被家庭抛弃的人互相依偎,互相扶持,借了鸡蛋,孵出了小鸡;赊了种子,种了玉米小麦;拉了邻居家拆卸下来的不要的旧门窗,从拉土打土坯开始,一点一点盖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他们就像屋檐下那只燕子,一点一点地筑起了他们自己的巢,这个巢,远离村子,就像被村民边缘化的他们。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始终没有被村里人接纳,去邻居家蹭电视,因桂英小便失禁弄脏凳子而被骂“瘟疫”,桂英想逗孩子玩而被孩子奶奶嫌脏,一把抓走孩子。可有铁的血,因为是“熊猫血”,能救财主的命,而没有一个人嫌脏。在去财主家抽血的路上,桂英在财主儿子的奥迪车上小便失禁了,财主儿子嫌弃他们脏,还责骂他们。后来,村里人又再一次齐心协力地到有铁家“请”有铁去抽血救财主,好让财主病好了还他们工钱和土地承包款。这一次,奥迪车上铺了一层显眼的蓝色塑料布。到底是什么脏了奥迪车?

后来,有铁的房子盖好了,麦子丰收了,玉米丰收了,土豆成熟了,小鸡也长大下蛋了,屋檐下的小燕子也出壳了。一切似乎都在向着有光的方向前行,有铁憧憬着,卖了粮食给贵英买彩电,进城给她看病。我们似乎已经在渴望着有铁给贵英买了大电视,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看电视的情节出现了。可是,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挑苦命人。贵英在给地里干活的有铁送鸡蛋和馍馍的时候头一晕,栽倒在河里淹死了,河边聚集了那么多人,可等有铁将她打捞上来时,只剩一具冰冷的尸体了。贵英的手里,还依然紧紧攥着给丈夫的馍馍和鸡蛋。这个情节,让多少人泪如雨下。他们明明已经卑微到了尘埃里,靠自己的努力活出了一点希望,为什么又要让他们在满怀希望时让他们绝望?!

电影的最后,有铁卖了粮食,还了种子钱,还了借邻居的十个鸡蛋,还了土豆,放生了陪伴自己大半辈子的毛驴,给贵英的坟头烧了一个纸彩电。他回家后吃了桂英煮的鸡蛋,压下去农药的苦,捏着桂英编的草驴,躺在自家新房子的炕上,也随贵英去了。就像村里人说的那样,“马老四,你现在房子也有了,粮食也收了,一个人过,也挺好的。”可是,没有了桂英的有铁,就像没有了桨的孤舟。贵英的出现,让两个被家庭抛弃的人有了相互扶持下去的希望,他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的一道光,哪怕这道光很微弱,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现在,贵英走了,有铁又怎么习惯以后黑暗的日子?有铁放生了毛驴,也放生了自己。这辈子太苦,下辈子,不来了。

全剧不提苦,却苦出了天际;全剧不提爱,却爱到骨髓。他们努力地活着,认真地爱着。用自己所能,关心爱护着对方,哪怕不被人接纳,被他人嘲讽,他们也在生活的琐碎中关心着对方,温暖着对方。没有浪漫的行动和语言,却将爱落实到生活中的点滴。苦难中,迎着风雨,努力向上活着。贵英说:“我咋的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睡在自己的炕上。”她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此刻成为了现实。桂英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感受过睡在自己的炕上的幸福,最后,有铁也睡在这方炕上,看着桂英的遗像离开,他们欠世间的,还清了。世间欠他们的,不要了。最终,尘归尘,土归土,隐入尘烟。就像电影一开始的那场雪,无生无息,悄然飘落,桂英和有铁就如同这纷纷雪花中不起眼的两朵,不被人注意,来过这世间一遭,又被寒风裹挟到不起眼的角落,最终融入尘土。


有铁和贵英历尽千辛万苦一点一点盖起来的房子,在推土机的轰鸣中被夷为平地,也隐入尘土,就像这间房子未曾出现过一样。

有铁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寒冬遇到了贵英,一起经历了春种,夏长,秋收,贵英走了,又一个寒冬即将到来……

寒冬再冷,冷不过没有你的土屋;农药再苦,苦不过没有你的余生。

电影的最后,大屏幕上出现了一行很小很小,唯一没有同步英文翻译的文字,说有铁并没有死,他搬进了城里,住进了楼房。我想,有铁即使活着,他是断然不会去的。

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能依着小麦花和草驴的指引,找到彼此,温暖彼此。愿他们离苦得乐,不再轻如尘烟。



作者: 寒水依衡    时间: 2022-9-5 23:40
确实值得一看的好电影
作者: 云兮    时间: 2022-9-6 08:18
寒水依衡 发表于 2022-9-5 23:40
确实值得一看的好电影

农村人的智慧你不了解。只能说呵呵了。
作者: 球形闪电    时间: 2022-9-6 09:07
这部电影,拍的很真实,驴棚,艰辛的劳动场景,平淡而压抑的感情;
这部电影,拍的很残酷,亲情近乎于压迫,乡邻冷漠到冷酷;
这部电影,演的很好,素人出镜把农民的勤劳、淳朴都刻画的很到位,海清也挑战了她的舒适区;
可是,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让远离农村的人,远离中国的人找点乐子么,那他成功了~
看,中国农村就是这么冷漠、吸血、恶心而没有希望。
作者: 柏vvvv鹤    时间: 2022-9-6 09:40
世界从不缺苦难,电影最扯淡!
作者: 春天野草    时间: 2022-9-6 09:46

作者: 宜穷    时间: 2022-9-6 10:59
电影没有看过,能勾起我们60后强烈回忆,但是我们小时候,也就是7、80年年代,农村有许多现在想起来 刻骨铭心的苦痛,有的是先天不足造成,有些是天灾人祸形成的。现在好了,基本上没有这种现象了。
作者: 火烈鸟    时间: 2022-9-6 11:56
电影为了卖点打苦情牌不要紧,但楼主全盘接受那就是楼主的事了。现在的农村,像贵英那样的残疾人是会被享受扶贫政策纳入低保户的,除了享受每个月好几百块钱的低保,还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每年有一千多元,另外每年还享受九十多块钱的电费补贴,另外不用交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都是政府代交。但我也不敢排除全国有极个别或极少数被不负责的人遗漏没纳入低保的残疾人,但这种电影绝对脱离中国实际,没有代表性。还有,像有铁这样只要没有智力问题的单身汉,早就不会忍受哥嫂的责骂出门打工去了,我所有农村亲戚,岁数跟我差不多大或比我小的,只要不懒的,不是在家乡混的风生水起,就是出门打工,照样有车有房,不是在街上买了房就是在集镇上买了房或建了房。
作者: 只看热闹    时间: 2022-9-6 11:56
想想自己的苦逼日子,再看小说电影的苦逼人物苦逼故事,达波苦逼。
作者: 家佳友    时间: 2022-9-6 12:07
有理想会生活再苦也是乐,寄生虫爱更风钱权多也会衰。
作者: 淡白开水    时间: 2022-9-6 12:44
火烈鸟 发表于 2022-09-06 11:56
电影为了卖点打苦情牌不要紧,但楼主全盘接受那就是楼主的事了。现在的农村,像贵英那样的残疾人是会被享受扶贫政策纳入低保户的,除了享受每个月好几百块钱的低保,还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每年有一千多元,另外每年还享受九十多块钱的电费补贴,另外不用交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都是政府代交。但我也不敢排除全国有极个别或极少数被不负责的人遗漏没纳入低保的残疾人,但这种电影绝对脱离中国实际,没有代表性。还有,像有铁这样只要没有智力问题的单身汉,早就不会忍受哥嫂的责骂出门打工去了,我所有农村亲戚,岁数跟我差不多大或比我小的,只要不懒的,不是在家乡混的风生水起,就是出门打工,照样有车有房,不是在街上买了房就是在集镇上买了房或建了房。

贵英在现实生活中,还真不一定能办出残疾证。外婆村有一人股骨头坏死多年,两腿不一样长,以前也没有低保,找了关系今年才办下来,一个月3百多,贵英还真不一定找人,有些人越穷,越自尊、孤立。村里单身大龄青年也是有好几个,打打零工,过得好不好,有没有故事不知道。
作者: 淡白开水    时间: 2022-9-6 13:07
总的来说,宣城农村拿低保得比例太少了,浙江有些村子,拿低保得家庭比例有20%。
作者: 开心的天使    时间: 2022-9-6 16:10

作者: 晨风清凉    时间: 2022-9-6 16:18
人生太苦了
作者: 独树一帜    时间: 2022-9-6 16:54
贫困的人一定有不少,否则领导口中的六亿人在哪
作者: 黑玫瑰    时间: 2022-9-6 22:11
一场电影,又让楼主在法律的边缘疯狂的试探游走
作者: 古道遗风    时间: 2022-9-7 08:07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挑苦命人。现实生活中真是这样
作者: 柏vvvv鹤    时间: 2022-9-7 08:13
火烈鸟 发表于 2022-9-6 11:56
电影为了卖点打苦情牌不要紧,但楼主全盘接受那就是楼主的事了。现在的农村,像贵英那样的残疾人是会被享受 ...

我支持你!
作者: 星空七彩    时间: 2022-9-7 08:30
这个世界恨悲凉,人们只要自己过得好,别人的困难一概视而不见,甚至认为根本不存在!十多年前的农村、甚至现在,农村仍有很多困难的人!他们家庭每年收入就那么几千块钱,还会遇到疾病天灾之类的,生活的艰辛是你们这些养尊处优的人无法想象的。社会救助只是那么一小部分!电影反映西部最底层农村农民真实生活,你可以漠视,但你不可以否认!

作者: 皖南小城    时间: 2022-9-7 09:05
只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对这部电影才能看懂
作者: 白牡丹    时间: 2022-9-7 10:10
火烈鸟 发表于 2022-9-6 11:56
电影为了卖点打苦情牌不要紧,但楼主全盘接受那就是楼主的事了。现在的农村,像贵英那样的残疾人是会被享受 ...




火烈鸟说的实在。

建议楼主放眼最广大的人民生活,放眼最普遍的社会善良,不要“绿豆眼”只看一点、不及其余。

作者: 白牡丹    时间: 2022-9-7 10:12
黑玫瑰 发表于 2022-9-6 22:11
一场电影,又让楼主在法律的边缘疯狂的试探游走






走极端、钻牛角尖,都不好。
作者: 龙吟暮白    时间: 2022-9-7 10:45
黑玫瑰 发表于 2022-09-06 22:11
一场电影,又让楼主在法律的边缘疯狂的试探游走

这不是我说得,我只是转帖而已。
作者: 风的向往    时间: 2022-9-7 10:59
这个是商业电影,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再加工,不是记录片
作者: 省略号    时间: 2022-9-7 16:23
个人觉的《隐入尘烟》是一部爱情片,特别悲情的爱情片,

人物的性格、背景、环境、台词都是为爱情铺垫,

爱情和财富并不是直接划等号的,爱情本身是个好东西!


作者: 小满童书馆    时间: 2022-9-7 16:36
看的太压抑了
作者: 土豆哥    时间: 2022-9-7 16:56
任何年代,都会有因为种种原因而导致的贫富差距,没必要无限放大了去审视。
作者: 勇敢心灵者    时间: 2022-9-7 18:51
电视内容虽然平淡无奇,但意味深长。看后让人久久不能释怀
作者: 花开春天了    时间: 2022-9-8 08:49

作者: 无账号    时间: 2022-9-8 10:16

作者: 卢一飞    时间: 2022-9-8 12:33
电影看了如果让你内心起点波澜,就是一部好电影了。
作者: 静待花开呦    时间: 2022-9-8 15:06

作者: 正见花开    时间: 2022-9-8 15:07
苦难能唤醒什么。。善良人的恐惧。。
作者: 龙吟暮白    时间: 2022-9-8 15:44
火烈鸟 发表于 2022-09-06 11:56
电影为了卖点打苦情牌不要紧,但楼主全盘接受那就是楼主的事了。现在的农村,像贵英那样的残疾人是会被享受扶贫政策纳入低保户的,除了享受每个月好几百块钱的低保,还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每年有一千多元,另外每年还享受九十多块钱的电费补贴,另外不用交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都是政府代交。但我也不敢排除全国有极个别或极少数被不负责的人遗漏没纳入低保的残疾人,但这种电影绝对脱离中国实际,没有代表性。还有,像有铁这样只要没有智力问题的单身汉,早就不会忍受哥嫂的责骂出门打工去了,我所有农村亲戚,岁数跟我差不多大或比我小的,只要不懒的,不是在家乡混的风生水起,就是出门打工,照样有车有房,不是在街上买了房就是在集镇上买了房或建了房。

你眼中的农村只是你眼中的,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观念去看待农民和农村生活。但不能代表你的看法就是客观科学的,明白吗?
作者: 水古隼    时间: 2022-9-8 15:46
见过类似生活场景,顶一个!
作者: 左or右    时间: 2022-9-8 16:14
卢一飞 发表于 2022-9-8 12:33
电影看了如果让你内心起点波澜,就是一部好电影了。

那你内心有波澜了吗?
作者: 放到现在    时间: 2022-9-8 16:16

世界从不缺苦难,电影最扯淡!
作者: 卢一飞    时间: 2022-9-8 16:33
左or右 发表于 2022-09-08 16:14
那你内心有波澜了吗?

我没看过,属于我不看的电影类型。什么《八佰》《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这些电影还没看就知道结局,中间再悲壮,结局已注定。
作者: 龙吟暮白    时间: 2022-9-9 07:18
中秋节前夕,该电影已经下架了。还是那句话:苦难不该给歌颂,但是我们要铭记苦难……
作者: 寒水依衡    时间: 2022-9-9 07:29
看上去不错,顶一顶
作者: 白牡丹    时间: 2022-9-9 08:29
龙吟暮白 发表于 2022-9-9 07:18
中秋节前夕,该电影已经下架了。还是那句话:苦难不该给歌颂,但是我们要铭记苦难……






我以为,楼主可能会成为一个诗人,但不大可能成为一个哲学家。
作者: 江南刀客    时间: 2022-9-9 08:30
历史是一条无尽的长河,有清澈,有浑浊;有湍流,有平缓。
作者: 王家卫    时间: 2022-9-9 11:12
周末来看
作者: 福星    时间: 2022-9-9 11:52
电信的ITV有这部电影,
作者: 夜之舞步    时间: 2022-9-9 12:19
全片太压抑,看了一半弃看了,生活已如此艰难




欢迎光临 宣城论坛 (http://www.xuancheng.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