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论坛

标题: 从前慢 [打印本页]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6 16:28
标题: 从前慢
江南丘陵地带。洼的地方有水库,水塘,水坝,水沟。有农田。高的山岗上有松树林,种高粱,种红薯,种花生,种芝麻。有一条土泥巴路,糖葫芦一样串起来稀稀拉拉的几个自然村落。

我每个星期一的早上四点出头,就要起来,顺着这条泥巴土去镇上上学。本来可以星期天晚上早点去学校的。可是十五岁的我,恋家啊!刚开始的时候,每当黄昏,鸡要上笼的时候,我就哭。默默地流眼泪。实在熬不住,星期三的晚上,我也回家。

步行二十来里路。江南丘陵地带,翻过了一个山岗,又翻过一个山岗。穿过一片松树林,又穿过一片松树林。然后穿过大片的农田,路过几个村庄,到家了。
家里有爸爸妈妈,哥哥,嫂嫂,姐姐。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毛竹做的碗柜。看看里面有什么吃的没有?那怕是一碗辣椒酱,撬一勺子放嘴里。过瘾!

自己一头挑书包,一头挑米,去学校换饭票。五斤,八斤地挑,我挑不动。只好省着点吃。明明半斤饭票才能吃饱的,打三两。一罐头瓶咸菜,吃到上白霉了,把上面的一层撬掉,扔了,在里面掏着吃。

我学习也不努力,刻苦,随便搞搞。在班上前几名,或者十几名。不过我们那个班是好班。同学们都讲我聪明。现在想来,是捧杀我啊!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聪明,就是一个菜鸟。脓包怂包。一件老棉袄要穿一个学期。

国庆节,老师说学校放电影《开国大典》给同学们看。我傻乎乎地看完电影再步行回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路过村庄上,有个熟识的大妈讲我胆子真大。初生牛犊不怕虎。我都不晓得怕什么?

初冬的清晨,有薄薄的霜。踩上去吱吱地响。应了景,那句诗“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半路途中,遇到我小学同学的父亲起早去镇上买菜。我也不怕人,跟他说话。他人高马大的,手里拎着大竹篮子。他笑道:“你原来是周师傅的姑娘噢!呵呵……”
那天有点晨雾,远远地,看见松树林边缘,站着三个年轻男人。一个高个子,两个矮一点。当他们三个人看见是我们两个人一路谈笑风生地走来。他们本来站在路边好像在等什么的样子。匆匆走进松树林去了。松树林山岗那边是一个砖瓦厂,估计是在砖瓦厂干活的人。可是清早八早地,这附近又没有村子,也没有理由路过啊?

星期天回家,我跟我妈妈讲了这个事。后来我起早上学去,爸爸都送我,一直送到过了那个砖瓦厂,过了那片松树林,天大亮了,我往镇上学校走。爸爸看着我走远了,才原路返回。他还跟我妈妈汇报:“妞妞哭嘞!没得出息的妮子!”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木心

2022.10.6

7eded9eae082952e.jpg (69.71 KB, 下载次数: 77)

7eded9eae082952e.jpg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6 16:36
瞎划拉点东西,安慰一下自己,无处安放的灵魂。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6 16:38
天阴沉沉地,飘着细雨。。人也莫名其妙地忧郁。要么写点文章,要么,打场麻将!我在上班腻!
作者: 虹虎大侠    时间: 2022-10-6 16:47
你最多只能发一张图;发两张图你就是专治颈椎病的老中医了。
作者: 流浪仔    时间: 2022-10-6 17:09
我也想起自己的小时候上学的情景,心里酸酸的。。。
作者: 在宣城生活    时间: 2022-10-6 17:39
上学带饭那场景,真像!不能说一模一样吧,我带的是馒头,还有一方便袋米。馒头到后两天长了一层毛还舍不得扔!
作者: 低头不语    时间: 2022-10-6 17:48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好浪漫啊!
作者: 虹虎大侠    时间: 2022-10-6 18:31
我记忆犹新是我把我住校同学一个星期的虾子酱一餐全吃完了,当时不知道,现在想想他那个星期没有菜是怎么过的。
作者: 黑玫瑰    时间: 2022-10-6 20:05
没有交通工具当然慢
作者: 悦府坛友    时间: 2022-10-6 20:07
真挚感人!
作者: 杜鹃满山红    时间: 2022-10-6 21:23
建议楼主看看《龙王山传奇》,感触颇深。
作者: 红星五    时间: 2022-10-6 23:18
上学的路上,虽然长一路过田硬山林,春夏有露水冬天有冰霜,有时候还怕狼。现在想想虽己久远,慢慢地在脑海里回放觉的还怪甜蜜的,有点好想回去却又回不去的遗憾。
作者: 恋战    时间: 2022-10-7 09:32
还是慢点好。不慌不忙。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7 10:22
红星五 发表于 2022-10-6 23:18
上学的路上,虽然长一路过田硬山林,春夏有露水冬天有冰霜,有时候还怕狼。现在想想虽己久远,慢慢地在脑海 ...

感谢有你。回帖,一样一样的。很怀念又回不去的往年。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7 10:22
恋战 发表于 2022-10-7 09:32
还是慢点好。不慌不忙。

从前慢。。。。。。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7 10:24
黑玫瑰 发表于 2022-10-6 20:05
没有交通工具当然慢

从前慢,回不去了。为什么总是很怀念?老大……
作者: 一心向阳    时间: 2022-10-7 10:40
文章写的好!聪明,后来考到哪所学校?
作者: 老兵    时间: 2022-10-7 10:42
也不算慢,若是裹脚,二三十里路怕是要一两天才到。
作者: 我是老李    时间: 2022-10-7 10:43
“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毛竹做的碗柜。看看里面有什么吃的没有?那怕是一碗辣椒酱,撬一勺子放嘴里。过瘾!”  在“过粮食关”那个年代时,我在宣中读书,住校,星期六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和你一样,找吃的!不过和你不一样的是,家里什么也找不到,连辣椒酱也没有!
作者: 胡子礼品    时间: 2022-10-7 11:06
鸿雁帮我传给蒙拉丽莎的信,直到她挂在墙上了还没送到,怎么办?
作者: 老兵    时间: 2022-10-7 14:17
胡子礼品 发表于 2022-10-7 11:06
鸿雁帮我传给蒙拉丽莎的信,直到她挂在墙上了还没送到,怎么办?

七月半的时候烧给她
作者: 御景客    时间: 2022-10-7 15:34
胡子礼品 发表于 2022-10-7 11:06
鸿雁帮我传给蒙拉丽莎的信,直到她挂在墙上了还没送到,怎么办?

关键是你也长了这么长的胡子了。
作者: 御景客    时间: 2022-10-7 15:35
这次总算发了张像样的图片。
作者: 留守少妇    时间: 2022-10-7 22:16
南漪湖的美景
作者: 无量溪河    时间: 2022-10-8 08:38
楼主的文章有生活气息!那个时代真是不易,但是也培养出众多人才!
作者: 墨骨    时间: 2022-10-8 15:32
很当年。下一篇——住校篇,请继续
作者: 乐惠超市    时间: 2022-10-8 18:09
小时候和同学做过一件缺德事:四年级那会一女同学用搪瓷缸带菜放在教室的窗台上准备中午吃的,窗台上有麻雀屎,我们一人拿搪瓷缸,一人揭盖,一人撒麻雀屎,然后使劲一簸…………
作者: 性相一如    时间: 2022-10-9 07:23

“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毛竹做的碗柜。看看里面有什么吃的没有?那怕是一碗辣椒酱,撬一勺子放嘴里。过瘾!”一个模子!
作者: 咏玉    时间: 2022-10-9 22:33
风景秀丽,文字隽永
作者: 功夫煲子    时间: 2022-10-10 22:28
咏玉 发表于 2022-10-9 22:33
风景秀丽,文字隽永

你们的鼓励,就是我继续写的动力!统一回复:感谢老铁们!的不嫌弃!




欢迎光临 宣城论坛 (http://www.xuancheng.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