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分
- 21496
- 金豆
- 金豆
- 在线时间
- 小时
- 最后登录
- 1970-1-1
- 精华
- 听众
- 收听
|
9#

楼主 |
发表于 2022-11-25 16:4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德国眼镜蛇效应
怎么可以让一个国家的残疾人的数量快速的翻倍,注意啊,前提是你不能去真正伤害任何一个人,请问怎么做?先说结果,真的有国家做到了。
哪个国家呢?德国04年到2010年的短的十几年的时间,德国的残疾人的数量增长了一倍,好呢,既然没病没灾,也没有战争呢,怎么做到呢?靠福利。先说一个词啊,叫眼镜蛇效应,什么意思呢?就是好心办坏事儿,考虑问题的时候呢,少了一个变量,结果越好心,情况越糟糕。这个词源于印度,当年印度的眼镜蛇发展存在,为了解决这么一个问题,这个政府说这样吧,每抓到一条眼镜蛇啊,我就奖励你一卢币呢,我出钱你出力,那不就抓干净了吗?请问这个策略有什么问题呢?问题在于眼镜蛇的间叠成本是无限高,就是你怎么知道这眼镜蛇是他抓的呢?最开始眼镜蛇很多,大家闭着眼睛抓,闭着眼睛换钱啊,晚上去抓蛇,白天喝点小酒,可是抓的人越来越多呢,大家发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眼镜蛇不够用,抓了一晚上一条没抓到,那怎么办呢?自己养啊,抓蛇难。养蛇不难,养多少赚多少,一条一卢币,稳赚不赔呀。
然后那个政府就发现不对呀,这个眼睛怎么越收越多呢,一调查才知道有养蛇,这回是大意了,那怎么办呢?取消呗,取消奖励不就行了吗?不对,取消了奖励情况就会更糟糕。养蛇不给钱呢,我还养了干嘛?放生吧,结果大家全放生了,家养了,变野生了,人力物力没少花,眼睛反而更多,这就叫好心办坏事。
德国的福利就是这个故事的翻版,一个原本想帮助穷人的政策变成了整个国家的毒瘤,当时为了帮助这个失业者渡过难关,同时为了避免官僚主义和政府部门的低效率,他们就把这个救助工作外包给了私营机构,就是你每帮助一个德国人啊,就可以拿到一部分报酬,那这样的话呢,它既可以保证自身的这个连结,救助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是不是听起来非常的美好,哎,后来出事儿了,那些救助的私人机构,他们也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穷人不够用啊,你让我解决失业问题,那都解决完了,我还吃什么?所以为了挣更多的钱,他们把原本上班的年轻人硬生生的变成失业的人。小伙子,你累死累活挣2万,你干嘛不在家打游戏呢?组个团,叫个外卖,一个月也能一万二,还上什么班儿啊,这个是什么呀,这个是带薪休假呀,你明明可以睡懒觉挣钱,谁愿意出去工作呢?很多人领了一次就租金,然后就毁了一辈子。
比如被德国媒体称为最厚脸皮失业者的汉堡人阿诺迪贝尔,他只干过两个星期的活儿,然后说累得要死,累得要死,吃了一辈子的福利,2015年送进养老院安度晚年,甚至很多健康的人被这个救助机构各种操作之后,就变成了残疾人,就你领福利,我赚提成,你好我也好,这就是为什么当年德国的残疾人的数量会激增,这就完了吗?没有,他们觉得穷人还是不够,那怎么办呢?找难民呀,就为了赚钱,他们想尽各种办法让国外的难民过来吃福利,每人一份福利,他们就可以多拿一份钱。至于这个国家的未来怎么样,前途怎么样,跟我没关系,我只管挣我的钱。吃饭的越来越多,干活的越来越少,再大的家底都会被掏空。哎,我知道你要问一个问题,那就不能取消吗?哎,还真不能取消,这事儿他不是没人干过,但干的人基本没什么好下场,为什么呀,因为选票就明明可以睡懒觉挣钱,你为什么让我去上班儿?你让我去上班呢?我为什么要选呢?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德国总理敢去挑战这个福利制度,除非他是真的不想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