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29864|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行走的秋实==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9-23 23:10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老兵 于 2022-9-24 00:09 编辑

去年,风调雨顺的,丈人家门口两棵柿子树硕果累累,伸手就能捉几枚。青的,黄的,枝头的,好看也好吃。

于是,多吃了几枚,初冬就腹痛,医院里一检查,原先的双肾砂样结晶混凝成了石头。前腹牵着后腰,沙发上打着滚,老婆被吓得不行不行的,催着我去医院,我居然还是自己开着车去的。

快一年了,不敢再提柿子。

前些天晚饭后散步,女儿说想柿子了,一路上也没见着卖柿的人。

过几天,正好有空,带女儿去看望她阿公阿婆。车停在树荫下,被柿子敲得顶棚轰轰隆。还没下车,女儿伸手捞了一枚,细心的放在仪表台上晒,阳光透过车玻璃均匀的洒在柿子上,像是玉疙瘩。

照例,饭后絮叨家长里短。老婆拎着竹筐去摘柿子。后备箱里塞满了菜蔬鸡鸭蛋,当然还有一筐柿子。

从小,我就喜欢柿子。树上青青的时候就想吃,妈会从嘎婆家摘下不多几个,凉水泡着,过几天就能吃。刨了硬皮,果肉微黄,脆甜,有的还有核。

秋深些,柿子在树上就泛黄,柿叶少了很多,远远望去,如同上了年纪的照片。妈摘下枝头挂不住的柿,折些芝麻杆插在柿子肩上,一般三四根,再放进纸盒,盖上旧棉衣,捂好,让它们睡个三五天。睡饱了的柿子晶莹起来,轻轻搂起一个,拔去芝麻签,就着破口,吸,满是甘甜。不可避免的会流些汁在指头掌心,也会细心的舔去。七十年代,甜的东西不多。

后来,看见街上水果摊上待售的柿子是完整的,且没有芝麻签,听人说,柿子垒在框里,中间点一盘蚊香,也会熟透。

再后来,又听说弄一纸箱,随便码上柿子,中间放几个苹果,三五天也行,还环保。逐渐,我家焐的秋柿子都用这法。

嘎婆在世的时候,秋分了会留些柿子放在窗根上晒,水分干些用线缠住蒂把,串着晒。入冬后干如糖饴,面上一层粉白,像嘎婆头上的白发。这是柿坨,压扁了就是柿饼。我吃过,甜到齁。

种柿人一般不会把树上的柿子摘干净,总会留下数十个,在枝头老成柿坨。当然,也会给鸟吃,我总是认为这是给鸟们留的。

从田园到城市,路过村庄都能看见很多柿子树,如同不灭的火把。留乡的人少了,没人摘。摘了也鲜有人吃,毕竟现在甜的东西太多了。

柿,还有一种平面的存在,照片或者图画。照片过于写实,看上去腻。图画就好的多。

白石老人的柿,挺好,就是有点闹。不过郎溪的太华兄说,暮年老人笔下的红艳是最难得的,生命力的强盛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我想他应该是把每个柿子都当做年纪尚好的女人丰腴在宣纸上,不与人说罢了。

最爱法常大师的六枚柿,意思简当,不费妆缀,禅意透纸而出。

柿,在秋天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符号,清甜绵久,众多瓜果中自我温润,即使孤老枝头,也是别番风景。

秋,像一枚渐冷的玉,因为柿子。

mmexport798683945a44a80cbd450456b4ea1d2e_1663945768362.jpeg (119.81 KB, 下载次数: 70)

mmexport798683945a44a80cbd450456b4ea1d2e_1663945768362.jpeg

mmexport1663945715776.jpg (70.54 KB, 下载次数: 66)

mmexport1663945715776.jpg

mmexport1662216307463.jpg (91.61 KB, 下载次数: 64)

mmexport1662216307463.jpg
2#
发表于 2022-9-24 08:0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写出了我们小时候的经历,真挚感人
3#
发表于 2022-9-24 08:07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我很喜欢吃柿子,还没得过结石,所以说吃柿子容易得结石并不靠谱

点评

你是对的  发表于 2022-9-24 22:06
4#
发表于 2022-9-24 08:0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柿子,吃食匮乏的儿时被它开心过。
5#
发表于 2022-9-24 09:3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火烈鸟 发表于 2022-9-24 08:07
我很喜欢吃柿子,还没得过结石,所以说吃柿子容易得结石并不靠谱

他的说法很靠谱,不过,得肾结石的几率要小于胃结石。不信,你多吃试试?
6#
发表于 2022-9-24 09:3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好文章,拜读了。
7#
发表于 2022-9-24 10:5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我家大门前有一棵柿子树,奶奶说是1954年发大水淹死过的,后来又奇迹般地活过来。
现在仍然枝繁叶茂,秋天一树挂红灯笼。
黒壮的树干在一米多高时分了个岔,然后在三四米高的地方又分别分成两枝。一枝盖在老屋顶上。而且分枝处平滑,角度约60度,可以当舒服 的靠椅。
这种别致的造型给我们童年生活带来的无穷乐趣,每天蹭蹭两步上树,熟练地往第二层“靠椅”上一躺。两腿挂着摇荡
自由自在,这时候天地世界都是自己的了,透过巴掌大的叶子看看天。发发呆。大人不易发现。有时候两个小伙伴一人一个树杈,相互望望呆。
8#
发表于 2022-9-24 14: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看得我是馋涎欲滴了。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5 23:54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