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分
- 21496
- 金豆
- 金豆
- 在线时间
- 小时
- 最后登录
- 1970-1-1
- 精华
- 听众
- 收听
|
本帖最后由 左or右 于 2022-9-4 15:38 编辑
最近,合肥挺热的一个话题,滨湖新区师范附小第四小学,一年级今年37个班,1665名学生。今年在附近又要重新建设一个新的60个班级学校。
师范附小第四小学位于滨湖新区金融板块,随着2016年安徽省政府迁入滨湖新区,原先被称之为鬼城的滨湖新区,入住率像坐上火箭一样,逐年快速提高。
这几年滨湖新区四大板块,启动区板块,金融新区板块,环湖板块,省府板块建了大量学校,但仍然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学位需求。合肥去年人口已经突破千万超过南京。合肥滨湖新区已经成为吸纳全省人口转移的重要迁入地。
合肥在新区开拓上面,当初为了开发政务新区,在一片废墟的时候,将合肥八中迁过去,将西园小学,五十中学迁过去。为了开发滨湖新区,将合肥一中,四十六中学,师范附小整体搬迁。大量优质公办学校或整体搬迁或开设新校区,直接拉动了片区的快速开发。
芜湖当年为了开发政务新区,将芜湖一中整体搬迁。并开办了师大附校新校区,组建了芜湖一中教育集团,在城东新区开办了多所优质公办附校。因为这些名校的加持,快速带动片区发展。几年内,区域内地价翻了几翻,为城市发展筹集大量资金,仅在去年初几个月,芜湖就在土拍市场获利近200亿。建新区,建优质公办学校,提升片区土地价值,吸引人口聚集,筹集城市发展资金,再来投资优质公办教育,再来开发新区,良性滚动开发。
为了开发新区明湖片区,滁州一中又将再次搬迁,担任开发新区的先锋,大军未发,粮草先行。在新开发的区域转移优质公办学校,已经成为各个城市开发新区的不二法宝。
地级市不开发新区,城市是没有未来的。不开发新区是吸引不了下属县市人口向中心城区转移的。无论是合肥的新区还是芜湖的新区,还是其他城市的新区,新区人口的主要组成都是下属县市人口组成。合肥主要吸纳的是全省人口。树挪死,人挪活。
宣中可以早做谋划,在彩金湖政务新区设置新校区,可以考虑一校两区。六中和二小本部,也可以考虑进入新区。
其实对宣城最有利的就是,与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合作,作为宣城境内唯一的大学,我们更要重视这所大学在宣城的发展。
正是因为科大才成就了合肥科技都市的地位,科大与合肥相互成就。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合肥工业大学落户我们宣城。我们应该像当年合肥对待科大一样,全力支持合工大宣城校区的发展。终有一天,合工大理工类的学科,一定会在宣城产业升级中起到巨大作用。
如果在彩金湖新区布局公办合工大附校,必然能够快速拉动彩金湖新区发展,同时深度绑定合工大在宣城的发展,对学校对地方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