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25591|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袜 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0-28 1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本帖最后由 小城轶事 于 2022-10-28 15:15 编辑

昨天,夫人收衣服时,发现我穿的袜子底破了几个洞,对我说:又不是没有新袜子,这么破的袜子干嘛还穿,扔掉换一双新的吧。我说:这袜子虽然有点破,但不影响穿呀,为什么要扔掉。想想我们小的时候,这样的袜子有几个人能穿得到。
那时候,我们农村人能天天穿得起袜子,那可不是一般家庭的人,只有过年父母才会给每个人买一双纱袜子,袜子在穿之前,妈妈要把袜子上一个底,袜子底是用不能穿的破衣服剪成鞋底一样大小,用针线一针针密密麻麻纳起来,再把买回来的新袜子底剪开,把纳好的袜子底上上去,这样才给你穿,因为上了袜子底的袜子,袜子底才能多穿一段时间,小孩子过年时能穿上一双新袜子,别提有多高兴。
那时候小姑娘一旦情窦初开,一到晚上就躲在闺房悄悄地给心上人纳鞋底,聪明一点的女孩,纳出来的鞋底,非常好看,她们用自己的过年压岁钱,在走村串户叫卖的货郎担上买几根各种花色的丝线,把鞋底纳成自己想像的图案,有的绣成鸳鸯戏水,这种图案绣起来难度大,白天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只有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点上煤油灯一针针绣,大多数女孩绣的是大红囍字,再绣几个菱形点缀。鞋底绣好后,找机会送给心上人。小伙子若能有幸得到这样一双心上人送的袜底,喜得美滋滋好几个月,当天晚上肯定是睡不着觉。
记得,我们农村人第一次见到尼龙袜子,是在1973年,那一年的一天,队长通知晚上每户去一个人到生产队开会,说上面分给生产队两双尼龙袜子,抽签决定谁买,那时候的人很单纯,以权谋私没有这一说,遇到什么好事,都是以抽签来决定,这次抽签,我手气好,其中一双被我抽到,咬牙花了2.83元,把袜子买回家。由于是女式的,姐姐,妹妹一直决定给省吃俭用,日夜操劳的妈妈穿。这双袜子妈妈缝缝补补穿了好几年。
2#
发表于 2022-10-28 16:2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路过看看。。。。。。。
3#
发表于 2022-10-29 07:38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忆苦恩甜,勤俭持家。
4#
发表于 2022-10-29 09:1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芜湖来自: 安徽芜湖
现在女的光腿不穿袜子,要么穿没裆的的,方便
5#
发表于 2022-10-29 09:11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宿州来自: 安徽宿州
顶贴是一种美德!
6#
发表于 2022-10-29 12:1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现在日子好了,不用再担心物质了
7#
发表于 2022-10-29 13: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尼龙袜子越来越便宜,今年夏天女儿给我网购了一打只要一块钱一双
8#
发表于 2022-10-29 13:13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淮南来自: 安徽淮南
现在家里就是袜子最多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4 15:25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