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151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草根] 重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0-30 20: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宣城民间记忆之二十九】回首往事——《人民公社》体制下的生产大队
        “生产大队”是在“人民公社”体制下的一个基层行政组织。现在的名称是XX村民委员会或XX社区了。
        要是说县级是“七品”的话,那大队这一级就是“九品”咯。大队长就是“九品菜籽官”。
        那时候,大队干部的工资分配形式是只拿工分,每个工分值,根据全大队生产队年度的具体情况进行,大约在每个工(10分工为一个工)0.8—1.2元左右,每个工分粮约0.5—1斤稻谷,每年干部约180—280个工分不等。这样,那个时候的一个大队干部全年收入,就一目了然咯。大队干部、民办教师、赤脚医生等工分总数,都是按照各生产队上报年终分配方案,进行比例提取分配,包括工分粮的指标分配。
        那时候,大队干部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上面分配的修华阳河、挑皖赣线火车路路基、、、、、、等等各项任务,都得按质按时按量地、不折不扣地去完成,还要兴办队办企业,山区还有林业管理,农、林、茶、工、学校、计划生育、、、、、、等等,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只要上面有个部门的,基层都得参与管理,每项工作都是要直接管理到位的,行政事务上面只管下发文件,干事的却都是最基层的大队干部。
       1983年恢复乡制后,大队也随之改称为村民委员会。
        那个时候的大队,比现在的社区居(村)委会,工作是不是多的多了。

2#
发表于 2022-10-31 08:30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五六十年代,歌曲唱农奴翻身做主人,可我们父辈当年的生活,没有一点翻身的样子
3#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 14:5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春蚕34 发表于 2022-10-31 08:30
五六十年代,歌曲唱农奴翻身做主人,可我们父辈当年的生活,没有一点翻身的样子

那时正逢三年自然灾害,生活却每况愈下!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4 15:25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