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1761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草根] 稻米加工设备——水碾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1-14 06: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我下放插队到华阳山区的时候,那里还没有通电,生活很不方便,也很原始,如,晚间干活学习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夏天天气炎热,只能用芭蕉叶扇扇风取凉,做饭用的是大灶,烧的是大柴,吃的稻米没有电动机器加工,村里人很聪明,利用水资源,在水落差较大的水沟旁边,盖起了两间房屋,在屋里建了一个加工稻谷的水碾子,水碾子的沟槽和碾磙子,都是用坚硬的麻石制做的,中间一根木柱子,木柱子下端,制作安装了一个木转轮,利用水的落差,冲击着木转轮,带动木柱上端安装的碾磙子,顺着沟槽转动,将晒干的稻谷,均匀地撒放在碾子沟槽里,约2个多小时,稻谷就碾成了雪白的大米,用糠筛将糠筛掉,大米就加工成功咯,全村一百多户人家,吃的大米都是靠这水碾子碾制的。
        很可惜的是,这个全套的稻谷加工设施没保存下来,也没能留下影集。下面的图片2水碾子,还是从网络上收集下载的,供大家观赏!




2#
发表于 2022-11-14 08:3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顶贴是一种美德!
3#
发表于 2022-11-14 14:30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淮南来自: 安徽淮南
顶贴是美德
4#
发表于 2022-11-14 15:1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老的传统东西还是要留着
5#
发表于 2022-11-14 16:5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可以复制一个。
6#
发表于 2022-11-15 01:37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水碾子,是什么东东?没有看见过
7#
发表于 2022-11-15 07:5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合肥来自: 安徽合肥
后来能用电的了
8#
发表于 2022-11-15 08: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好东西啊,现在很少见了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5 22:20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