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21192|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乡土杂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1-29 11: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童年的回忆

时间像脱了缰绳的骏马,
随着年龄的增长,
感觉这匹骏马跑的越快;
但不管岁月如何飞快流逝,
记忆深处的童年往事,
一幅幅篇幅缓缓道来……

1、胆大篇
10几岁的时候,
不知道怕这个字怎么写。
可以在水流急的大河中游到对岸,
漂到下游几百米开外;
暑假里可以在池塘里洗澡洗一天,
可以一个蒙弄子在水下一分钟游几十米以外;
可以满上遍野地跑着打毛栗子摘黄花菜,
可以看到人家地里的甘蔗,
清晨起来跑去搞个一根。
可以跟村上的小伙伴斗鸡,
把对方斗了摔跤摔的头破血流;
或者跟人家打架自己被打的皮青脸肿

父母为此难免跟人家赔礼道歉或讨要说法,
没少跟后面受气。
还有放学路上看到接亲的新娘子队伍,
用小石子或者刺裹子砸新娘子;
小时候捡破烂可以到隔壁村甚至跑到十几里路以外,
把人家的簸箕铝把,
毛厕里扎棍子用的铝丝,
甚至毛厕里放的擦屁股的书本,
全部一扫而光;
卖破烂给到村上收的老爷爷,
在铝瓶子里灌沙子灌水增加重量。
上初中的时候打扮成疯子装扮,
在路上把放学的小学生吓得在田间地头到处乱跑……
也不知道那时候胆子怎么那么大,
现在给我一万块也不敢划大河

2、上学篇
我们80年代上学的时候,
每个村都有一所小学,
村子大的都有好几个教学点,
现在一个乡镇只有一所小学一所初中了,
初中一个年级少的只有一二十个人了,
那时候要自带凳子桌椅,
学费一年级好像5块钱,
四年级好像20几块,
初一的时候70几块;
下雨的时候没胶靴穿就打赤脚,
冬天天冷的时候,
上早自习的时候大家一起跺脚一起挤着取暖,
早读的时候跟前后同学交流昨晚看的电视剧: 等,
人也被电视剧里的情节带得走不出来。
那时候读书背的是帆布书包,
也没几本书也没辅导资料,
期末考试考不及格还得留级,
所以那时候同学岁数有些相差很大,
初中的时候,
有的初三能读到初四初五初六初七直到考到中专为止,
有的能从初三在回头重新读初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
最新很多都上了中专和大学,
现在都是单位里的骨干了。
那时候老师一边在家干农活,
一边教书,
很多都是小学毕业教小学初中毕业教初中,
大多数坚持到最后的都从民办老师转成公办老师,
退休工资也能拿4-5一个月了!

3、劳动篇

搞双抢火辣辣的太阳下,
仍然弯着腰在田里割稻插秧,
一不小心锯镰刀把手指割破,
割不动的时候跪在田里割,
插秧慢就被关在里面让你没脸面,
有时候大人在田里干活,
我们就在家里烧饭烧水泡茶送田里,
双抢的时候大人四五点不到就起床,
我们起的迟点就烧早饭。
那时候父母让孩子好好读书的手段,
就是双抢的时候把孩子带到田里干农活,
让我们直接体验种田的滋味和辛苦,
从而发奋读书跳出农门……
下时候,
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
放学后或周末就会拿着篮子去油菜田里挑野菜,
要挑满满的一篮子才回家;
那时候没有拖拉机,
几家人合养一头牛,
要轮流放牛,
所以还要牵着牛去吃草;
冬天牛粪二次利用,
搞成牛屎粑粑贴在墙上晒干烤火用。
那时候没有液化气,
有时候还要跟着父母上山砍柴,
砍的多还要卖给学校和单位赚点钱。
小时候我们村庄家家户户都打草包,
就是砖瓦厂砖块砖胚做好用包包盖牢,
姐姐们织机我们配合穿线,
父亲负责把一天织出来的几十个草包用斧头搞整齐五个一打包,
积累到一定数量运到砖瓦厂卖掉,
那时候交通不方便,
先从家里挑着上围埂再上船,
船开到后在上岸上卡车,
那时候农村里赚钱真不容易……

未完待续


2#
发表于 2022-11-29 16:5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最早小学学费一学期是5毛钱。
3#
 楼主| 发表于 2022-11-29 17:11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小城轶事 发表于 2022-11-29 16:53
最早小学学费一学期是5毛钱。

我1985年读一年级的时候记得是5块钱1990年下半年读初一75块!
4#
发表于 2022-11-29 17: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一分钱买两个鸡屎颜色糖果的飘过
那时候把糖果含在嘴里现在才晓得叫得瑟
一不小心囫囵吞下
一百个后悔用力把它从喉咙里抠出
连鼻涕带口水还剩下三分之一多
拿出来只给最铁的哥们挨个嗦一嗦
并且严正声明你沟底不要吞了还得给我
想在想起来一个糖果能换一个老婆
。。。。。。


5#
 楼主| 发表于 2022-11-29 19:25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柏vvvv鹤 发表于 2022-11-29 17:32
一分钱买两个鸡屎颜色糖果的飘过
那时候把糖果含在嘴里现在才晓得叫得瑟
一不小心囫囵吞下
一百个后悔用力把它从喉咙里抠出
连鼻涕带口水还剩下三分之一多
拿出来只给最铁的哥们挨个嗦一嗦
并且严正声明你沟底不要吞了还得给我
想在想起来一个糖果能换一个老婆
。。。。。。

嘴巴里嗦嗦在给小伙伴他们不嫌不卫生啊,一分钱一个古巴糖很好吃,那时候过六一儿童节学校一般发10个糖
6#
发表于 2022-11-29 20: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7#
发表于 2022-11-30 10:5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合肥来自: 安徽合肥
现在给我一万块也不敢划大河


大河水不多
8#
发表于 2022-11-30 11:1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LZ是75年左右出生的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5 22:20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