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论坛

 找回密码
 邀请注册
查看: 60114|回复: 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行走的秋实==月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9-11 01:03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吃月饼最多的一次,是我五岁的时候,那年全县大旱,旱到水阳江河床开了大坼,较宽的坼,不紧跑两步都跳不过去。

河床上零星见着搁浅的船,木船像老去的人佝偻着皱纹,在夜间收缩着裂缝响声怕人。

我爸是装卸工,就是拉板车的,当时全县的水运都停,物资调度全靠车辆运输,百分之九十多是板车,从县里调度的货币是板车拉到乡镇,供销社的物资也是板车拉往各个分销点。

那天,老爸拉一板车月饼去朱桥采购站。

月饼几乎都是制式,一斤一个,酥皮苏式月饼,传统的麻仁或白果馅,烤的喷香。四方的塑料袋是缝纫社印制的,长条的塑料管被切成正方形,一端被电烙铁烫过就是袋底,油印机滚子一推就是嫦娥奔月的图案在上面,绿色或者蓝色。

整整一车,装好后老爸用装卸工的大手巾把我裹上车,平躺在月饼上就上路了,那天也是我看云最长的时间。

月饼安静的待在包装袋里,板车在圩埂上颠簸,很容易闻着月饼的香。不是香味,说香味太单一了,是一种且饿且馋的孩子躺在月饼上的感觉,真特么香!

临行前,糕坊陈师傅用油纸包了五个冰糖麻仁月饼枕在我脖子下,说,来回三十多里路,中午就吃月饼吧。出了油榨沟的下街头就是杨村,再往北就是马湾,油榨中学的位置。这里距油榨沟约三里路,我已经啃了大半个月饼。

中途没歇,老爸一气就拉到小港口,下了圩埂穿过很大的轮窑厂就是朱桥街道。卸完货,老爸让我滚在车堂,任我随着颠簸在车堂里无规则滚动。原因是我嚷着肚子胀,难受,五个一斤装的月饼,我愣是啃了三个半。

七十年代的孩子,对吃是没有自我节制的,别说吃好,逮到什么能吃个囫囵饱是真不容易。那次是吃伤了,小半个月打出的嗝都有麻油味。

懵懂间,我就留意了月饼的制作。常去糕坊转悠,有时候也上手,饼皮装馅搓圆了摁在钢制的模具里按平整,只会这么简单的,其次就是等烤炉里出来的月饼,有破皮露馅的就可以拿来吃,也常烫着嘴。

早先宣城北乡的月饼基本上都是苏式,酥皮素油,冰糖麻仁白果加上红绿丝调和成馅。月饼是一斤重的,足称,也有二两的,不叫月饼,叫顶荤饼。

在模具里压实成型的饼坯进烤炉之前还要用细齿的钢锯条压上线,两组线斜斜相交成菱形的格子。烤熟后,大师傅做检验,完美无缺的饼上会盖一个印记,鲜红的五角星,顶荤饼上也是,小些。

烤炉是一间高大的黑屋子,里面有风车一样的装置,每层叶片都可以放置托盘,可以烤饼,也可以烘糕。八十年代后都用烤箱,定时定温,简单。之前的碳火烤制,全凭糕坊大师傅的手艺,即使看烤炉的人瞌睡了,看不见听不到的时候,鼻子也能在饼熟的时刻让他醒来。小时候从未认为这是偷懒耍滑,即使在如今我也固执地认为这也是工匠技巧,熟尔。

八十年代后,节边的糕点繁杂起来,尤其是八月节的月饼,多了广式。宣城北乡人从未说过中秋节,一味地说八月节。

北乡人八月节与苏式月饼的情结硬生生被广式月饼扯断。广式月饼的饼皮软糯,不掉渣,卖相惊艳,黄澄澄的。馅料有豆沙有芝麻五仁传统的,也有蛋黄、莲蓉菠萝等,甚至有火腿做馅,直击苏式月饼馅料短板。包装也精美些,独立成袋,十个八个装成礼盒,高大上的很。

于是,苏式月饼成了八月节的情怀元素,包装袋上奔月嫦娥孤独着,顶荤饼上鲜红的五角星在记忆里是铁锈红。

以前吃月饼,形式很重要。多为晚饭后,全家人坐在桌前,当家人掌刀切饼,按家里人数分成等份,不可多,也不可少。每人一块,合在一起是一个完整的饼,寓意一家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恰和十五的月亮一样,圆后或缺,缺后必圆。

广式月饼的精致与花哨粉碎了过往北乡人吃月饼的形式,一人一块小月饼,也可以一人多块,还可以不吃。少了往年间的氛围,淡了情怀。

市面上还有少量的苏式月饼在售,倔强,而又不失风骨。几年前我在泾县云岭出差,买回一个两斤的大月饼,苏式的酥皮冰糖心裹以重麻。芝麻是褪了壳的,细细的红绿丝,香的不得了。切成五份,老爸牙齿不行,果断拒食,老妈忙说血糖高,早就不沾糕点糖食,姑娘还小和她妈妈伙着吃了一块,剩下的约有一斤半月饼由我一个人吃。

事物总在不经意间改变初始状态,不可避免,难以阻挡。有人说无所谓,有人说不至于,有人说没必要。都对,也都不对。

我还记得,那天饼吃完了,阳台上的月光已经很白很白。

mmexport1662801055868.jpg (137.57 KB, 下载次数: 113)

mmexport1662801055868.jpg
2#
发表于 2022-9-11 07:3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不管什么月饼,反正姑娘中秋节和中秋节前总要买个两三次送过来,好吃不好吃都得吃
3#
发表于 2022-9-11 07:48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今年的中秋夜,吃月饼了吗?
4#
发表于 2022-9-11 09: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糕饼坊,知道在供销社里面,一直没去过
5#
发表于 2022-9-11 09:3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宣城来自: 安徽宣城
“那天也是我看云最长的时间...

阳台上的月光已经很白很白...”

耐看,经品
6#
发表于 2022-9-11 09:40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安徽来自: 安徽
尝老月饼,品岁月情怀!
老兵的文笔真好!
7#
发表于 2022-9-11 09:43 TA使用手机在宣城论坛发帖啦※★☆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来自: 中国
现在月饼馅花样很多!其中什么菠萝,水蜜桃,草莓等等水果味都他妈的是香料调出来的!
8#
发表于 2022-9-11 09:4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来自: 江苏
拜读!
电视
https://job.0563fz.com/

QQ| 宣城论坛 ( ICP证:皖B2-20100091-1 ) |电话:0563-2622566 广告投放:0563-2627497|皖公备3418003000|小黑屋|手机版|

GMT+8, 2026-6-24 12:27

违法举报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宣城论坛
营业执照&经营证照|举报电话:0563-2627498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177 0563 3664 渠道二:173 5638 2509
邮箱:1037326648#qq.com(#替换为@)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